无比

蚕丛及鱼凫,开国何茫然。尔来四万八千岁,不与秦塞通人烟

【黑花】【解雨臣生贺】长假和你,都是荡漾人心的事

越是一般人节假日的时候,越是生意上门的时候。


即便员工手下也都过节休息去了,也少不了各路生意人趁着黄金长假的名义来北京“探访”“叙旧”,约上解小九爷一面,聊聊买卖,探探风声,纵使简短的喝茶聊天也颇费心神,竟是比平日还要忙些。


只不过两天,仿佛已是一星期,数不清见了几波人。假期的第三天,难得下午才有约,手机却一大早响起来,解雨臣拿起看看,竟是吴邪。


接起来才喂了一声,那边直接严肃道:“我们现在在北京,在瞎子这儿。”


解雨臣只回了句“马上到。”就一把挂了电话驱车出门,并在路上推了之后几天所有的约。


他太了解吴邪是绝不愿意掺和国庆这种出行高峰的人,瞎子的眼睛从去年开始时而失明,是自己决定告诉了他们,并托付了盲冢的调查,如果有关于盲冢的进展,理应一早就发了过来,会在这种节骨眼离开福建来北京,还直奔瞎子那里,十有八九,是他的眼睛出事了。


解雨臣推开四合院门,那响动愣是惊飞了一群葡萄藤上偷果子吃的鸟,却在走进院子的刹那,闻到一股浓郁的饭香扑面而来,院中间支着桌子,然后就看见系着围裙的吴邪端着红烧鱼走出来。


解雨臣:???


吴邪抹着手问了句:“哟,来的这么快。”一瞬间秀秀,胖子,小哥都从屋里冒了出来。


吴邪打量着解雨臣的表情就笑了:“从小就他的生日日子好,总在国庆假期里,可以自由自在玩一整天,我们几个孩子都羡慕他,这下好,现在他自己都能忘的一干二净,就我和秀秀两个因为嫉妒记得特清楚。”

说着和秀秀对视一眼:“悟空,你要上天入地,也别忘了自己的大日子啊。”


解雨臣:“我不叫悟空。”


胖子上前一步:“你们今天都别忽悠大花,人家说不准是放下几个亿的生意过来的。”


解雨臣:“我也不叫大花。”


就听屋里传来一声:“花儿,过来帮把手。”


解雨臣应了一声哎就走了进去,撂下院里的一干人等大眼对小眼。


胖子:“不让我们叫外号,这啥?花儿?你们叫的出口吗?”


吴邪看了眼小哥的脸色,忙捂嘴:“我叫不出口。”


秀秀也学他捂嘴:“我更叫不出口。”


屋里传来刺啦刺啦炒菜的声音。


解雨臣挽袖子洗了手,走上去看看,黑瞎子正在炸素丸子,这是北京过年才做的菜,台面上都还整齐,没有待准备的东西,只好问:“要帮什么?”


“帮我尝尝菜。”黑瞎子夹出几个火候刚好的丸子,色泽金黄酥脆,装出个小碗递过去,解雨臣看着,却首先想到这说明眼睛还无碍,心里石头将将落地。


“从锅里捡的最好吃,你吃这个,小心烫。一会儿让他们抢盘里的。”


解雨臣笑出声来:“我又不是小孩子。”说着捏起一个丸子递到他嘴边。


黑瞎子张嘴吹了吹:“不烫了,吃吧。”


解雨臣眼睛都瞪大了:“我是让你先吃,不是叫你帮我吹。”无奈的缩回手尝了一口,点头道还不错,又把剩下半个递给黑瞎子,后者没犹豫的张嘴接了。


“再捡几个好的,我端出去给他们尝尝。这东西趁热最好吃。”


“你呀。”


菜上了满桌,北京十月初的风还不算硬冷,这几日连续晴暖,碧空如洗,葡萄藤把阳光调配成了最好的温度洒在背上,几个人碗边都配的热茶,没有酒水饮料,都到了要养生的年纪。


桌上有鱼有虾,都不好处理,大家起初吃得慢,发现了之后,小哥和瞎子开始各自剥虾,全扔进了吴邪和小花碗里,秀秀便直接从小花碗里夹虾仁,黑瞎子看了眼唯一闲着的胖子,胖子口中哀叹不迭,开始给秀秀挑鱼刺,口中不住的追忆往昔峥嵘岁月,气氛一下欢腾起来,三三两两的聊天还好,你一言我一语的群唠更了不得,声音大到差点没听见敲门声。


还是秀秀心细看了眼手机闹钟就起身往外走,不一会儿托着个巴掌大的蛋糕回来。


“我知道你们都不太吃这个,但是为了让小花哥哥好好许愿,光点蜡烛有点奇怪不是,还是拿蛋糕托着点好,我就订了个自己喜欢的口味,没意见吧。”


胖子接茬:“谁说我们不吃的,主要这个小,我们不好意思跟你抢。”


也不知道谁眼疾手快把盒子里的寿星帽折好,戴在了解雨臣头上,一直到临走才被他拿下来。


蜡烛插了六只,跟人头数一样,第一根燃起时,解雨臣便闭上眼睛,直到六根燃下一截才悠悠睁开。


秀秀率先开口打破沉默:“我知道小花哥哥许了什么。”


吴邪道:“我也知道。”小哥跟着微微点了下头。


“胖爷我一直都知道。”


解雨臣就笑:“都知道,还他娘的没一个让人省心。”被黑瞎子揽过额头蹭了蹭。


秀秀尖叫:“还吹不吹蜡烛啦,蜡油流到蛋糕上你们赔我!”


“吹吹吹。”


“小花,剩下几天假怎么安排啊?”


“没安排,几个亿的生意全泡汤了。”


“那走着,京郊找个小院儿泡汤去吧。”


“不是我说,你们怎么都这么爱泡澡啊?”


“我也纳闷呢,好像是有人给咱设定好了似的!怎么着,泡不泡?”


“泡,我要好好泡泡解雨臣。”


“那你自费。”


“别呀……”


——长假和你,都是荡漾人心的事。


——解雨臣,生日快乐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无奖竞猜:
最后几句对话分别都是谁和谁和谁?

评论(24)

热度(439)
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